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示公告
市残联关于印发《泰州市残联“周周学、句句听、个个跟”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时间:2019-02-02 阅读次数: 【打印本页】

市残联关于印发《泰州市残联“周周学、句句听、个个跟”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泰残发〔20197

 

各市(区)残联、市农业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市残联各部(室)、各直属事业单位,市残联各专门协会:

《泰州市残联周周学、句句听、个个跟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市残联党组、理事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泰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201921

 

泰州市残联“周周学、句句听、个个跟”

专项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全国残联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团结带领广大残疾人听党话、跟党走”专项活动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市残联系统开展“周周学、句句听、个个跟”专项活动。

一、活动主题

周周学(学原文、学经典、学思想)

句句听(听指挥、听招呼、听命令)

个个跟(一带百、百带万、万带十万)

二、学习内容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更加突出原汁原味、融会贯通,更加注重学懂、弄通、做实,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增强做好残疾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学习残疾人事业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广泛开展“走基层、转作风、送政策”活动,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增强做好残疾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主要目标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围绕群团改革“强三性、去四化”要求,进一步增强各级残疾人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广大残疾人听党话、跟党走。

四、具体措施

(一)搭建平台抓学习,引导广大残疾人工作者学原文

1.研读原文。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纳入各级残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原原本本研读,逐字逐句弄懂,适时召开全市残联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座谈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各级残联主席团、执行理事会和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市残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在市主流媒体上发表学习感悟文章。

2.设立讲坛。每周五下午组织市残联机关全体干部参加“学听跟讲坛”,分享学习体会,畅谈收获感悟。各级残联机关、各专门协会要通过主题党日、干部培训、专题学习、宣讲报告、学习座谈、征文演讲、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残疾人工作者注重从理论和实践上加强系统学习,掀起学习热潮,增强学习实效。

3.专题培训。组织广大基层残疾人专职委员参加各类专题培训,切实增强残疾人专职委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重要论述的理解,适时组织开展全市残疾人专职委员读后感评比活动,在见人见事见思想中,提升广大残疾人专职委员的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

(二)深入基层齐动员,教育广大残疾人朋友听党话

1.坚持以政策解读为引领。编印《泰州市惠残政策汇编》,着力加强惠残政策解读,让残疾人从身边发生的变化中了解党委政府对残疾人的格外关心和格外关注;印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汇编》,用听得懂、记得住的话语,以生动的故事和典型的事例,引发广大残疾人听党话的共鸣,引导广大残疾人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2.坚持以实事惠残为根本。围绕广大残疾人关注的现实问题,继续实施就业增收、托底保障、服务普及、社会关爱四大惠残实事工程,在推进残疾人“两项补贴”提标扩面、“残疾人之家”规范化运行等工作方面出实招、求实效,积极为残疾人排忧解难,认真吸取浙江省兰溪市残联扶贫领域腐败案例的深刻教训,着力做好残疾人扶贫领域作风整治工作,为决胜残疾人全面小康,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支撑,让广大残疾人充分感受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切实形成听党话的自觉。

3.坚持以作风转变为突破。按照“强三性、去四化”的残联改革要求,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推动全市残联系统干部职工深入基层,在走家串户过程中,用具体、直观、生动而接地气的活动方式,增进广大残疾群众及亲属对党的宗旨、路线方针、基本方略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充分发挥各级残疾人专门协会紧密联系本类残疾人的职责和优势,加强对本类别残疾人的教育引导,提高专项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三)多措并举广宣传,带领广大残疾人朋友跟党走

1.夯实残疾人跟党走的基础。进一步加强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全市残疾人工作者与广大残疾人的血肉联系,确保党的声音能够通过残联组织及时、准确地传达给每一个基层残疾人。每一个残疾人工作者要不断扩大自己的残疾人朋友圈,至少建立一个以残疾人为主体的微信群,做到与基层残疾人常联系、常交流、常互动,努力团结带领广大残疾人坚定不移跟党走。

2.营造残疾人跟党走的氛围。依托泰州电视台、广播、日报、晚报等残疾人专版专栏,大力宣传残疾人事业取得的成就和残疾人生活日新月异的变化,综合运用各类残疾人服务机构广告牌、宣传栏、LED显示屏等载体,宣传各级党委、政府关心关爱残疾人政策举措,举办以“听党话、跟党走、致富奔小康”为主题的残疾人文艺汇演,组织“助残邮路”系列活动,推动全社会关心帮助残疾人群体,通过多层次、接地气、互动化的宣传,大力营造残疾人跟党走的良好氛围。

3.选树残疾人跟党走的典型。组织开展“创业之星”、“文艺之星”、“体育之星”、“美德之星”、“自强之星”等五星评比活动,结合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脱贫攻坚典型、新闻人物和助残人物推选等活动,树立残疾人先进典型,摄制反映我市优秀残疾人事迹的专题片,大力宣传我市残疾人先进模范,用身边人讲身边的事,用丰富多彩的形式讲好残疾人听党话、跟党走的生动故事,增强学习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和影响力。

五、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残联党组织要承担起主体责任,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做好协调,各相关部门通力协作,把专项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按照统一部署,加强分类指导,搞好学习培训,有条件的可以组织宣讲团深入基层宣讲,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2坚持重心下移。要紧贴残疾人现实问题和思想状况,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的工作,多做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的工作,使广大残疾人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跟上时代步伐。

3强化落实推进。要把专项活动与为残疾人提供服务相结合、与残联改革相结合、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相结合,组织广大残疾人工作者深入基层一线全面了解社情民意、解疑答惑,团结带领广大残疾人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增强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各市(区)残联结合各地实际,制定活动实施方案,于2月底前报市残联办公室。活动过程中有好的经验和做法也请及时报送市残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