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自强之歌
我市两朵铿锵玫瑰入选国家队备战里约残奥会
信息来源:残联 信息时间:2016-04-28 阅读次数: 【打印本页】

 

..咚,四月的浙江塘栖盲人门球训练基地内,不时传来盲人运动员们训练时撞击地板的声音,作为中国盲人门球队主力队员之一,泰州姑娘张魏正在积极备战今年的里约残奥会。几乎是同时,在河北正定国家兵乓球训练基地内,两届残奥会冠军,泰州女孩张变正坐在专业轮椅上挥汗如雨。虽身处一南一北,但两个泰州姑娘有着同样的目标,那就是里约残奥会冠军。

张魏:坚持梦想站上奥运领奖台

在浙江省塘栖盲人门球训练基地,投掷、扑倒,再投掷、再扑倒……在训练场上,26岁的泰州姑娘张魏每天都要将这样的动作重复上千次。

    年仅26岁的张魏,6岁时因视神经萎缩,导致视力逐渐下降,经多年治疗,始终没能治愈,直至全盲。2003年,张魏被父母送到南京盲人学校,从2008年开始,张魏开始“转战”盲人门球运动,并靠着不断的努力迅速成为国家队门球运动员。

    2012年伦敦残奥会,是张魏心中挥之不去的痛。

    “当时在北京集训,投球时拉伤了,因为时间紧迫,就没在意,继续训练了一段时间,后来感觉很不好,去医院做了核磁共振,结果是肌腱撕裂,医生说如果不休息会影响今后运动生涯。”谈起2012年因伤病与伦敦残奥会擦肩而过,张魏话语中流露出无尽的遗憾。

    “一天训练下来,小姑娘身上是青一块,紫一块,到处都是擦伤和被门球撞击后留下的淤青。”国家队盲人门球队教练心疼地说,门球像篮球大小,有1.25公斤,平时训练,队员们就是在黑暗中不断地投掷和扑倒,几乎每天要重复这样的动作上千次,有时候一天训练下来,身上到处都是擦伤和被皮球击打后留下的淤青,现在张魏的手臂已经是明显的一粗一细。

八年的等待,激发了张魏体内无限的战斗渴望。“站在残奥会的最高领奖台,是我的人生目标。”张魏说,在国内外大小赛事多次夺冠后,现在就差一枚奥运金牌,因此无论多么辛苦都会坚持。

    张魏说,在里约残奥会上,届时会有多个强队出战,在前期测试赛上,她们已经和英国、加拿大等强手过过招。“此次出征,我会以主力队员的身份出场,和队员们一起拼搏,力争获取金牌,为国家争光,为家乡争光。”

张变:让五星红旗再次飘扬在奥运赛场

    张变,一个在残疾人乒乓球TT5(轮椅)领域称霸世界多年的人,12年的体育生涯,30岁的她已经获得两届奥运会冠军,多次世锦赛、亚运会、亚锦赛冠军,长期占据该领域世界排名第一。

    如今,30岁的她再次入选国家队,积极备战里约残奥会。

    河北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内,十多张球台一字排开,急促的“乒乒乓乓”的击球声响彻着每一方空气。

    虽然是队内年纪最大,荣誉最多的队员,但张变仍然是队内练得最勤奋的,紧握球拍的双手又一次磨出了水泡,与轮椅摩擦的裤腿又薄了一层,汗水顺着脸颊不停地滴落在了球台上。

    “我要让五星红旗在奥运赛场上再次飘扬。”张变说,为了实现自己的这一愿望,从去年10月至今的200多个日夜,她都没有离开过自己心爱的乒乓球台。

    1986年,张变出生在一个普通农民家庭。2岁时,不幸降临到她的身上,因小儿麻痹症致使她下肢瘫痪。从那以后,轮椅成了她的伙伴。父母将她送入当地的残疾人学校。

    2003年,江苏省残联去张变所在的学校招收运动员,在老师推荐的名单中没有她的名字。“我多少能感觉出来可能自身条件不是很好。”张变依稀记得当时的情景,“我觉得打乒乓球可以锻炼身体,所以主动找到领导毛遂自荐。”

    2006年,训练了3年的她首次征战世锦赛。“第一场上去后,大脑一片空白,稀里糊涂地就被人拿下了。”

    于是,有些教练觉得她不是这块料,没有培养前途。启蒙教练衡新并没有轻言放弃,他坚持让张变在队里待到冬训结束。

“如果我跌倒了一百次,我会爬起来一百零一次。”凭着坚定的信念,2008年,张变首次参加残奥会便获得金牌。4年后的伦敦残奥会,她再次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上。

    作为队内的一号主力选手,张变现在每天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训练场度过,因为练球时左手要时刻扶着轮椅,让张变左手除大拇指外的四指上一共长出了8个厚厚的老茧,而最近由于练得厉害,老茧都化了脓。“没什么大不了的。”面对记者关切的询问,张变笑言,她觉得它们就像勋章,是自己努力奋斗的见证。

    在张变心里,乒乓球带给她的不只是世界冠军的称号,还有心境的豁然开朗和人生的重大转折。“如果没有它,我会觉得自己事事都不如人。现在的我变得自信、开朗、乐观和善言。”

    张变坦言,做教练是自己的梦想。“等我退役了,我要教残疾人朋友打乒乓球,帮助他们从封闭的世界里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