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为残障者发声,为融合发展呐喊
信息时间:2015-10-27 阅读次数: 【打印本页】

 以“提升残障者社会影响力,打造创新创业源动力”为主题的2015年融合发展论坛于1025日至26日在南京师范大学国际交流中心举行。本次论坛由南京市残联主办、南京火凤凰助残中心承办。来自全市各界的50名各类残障人士、残疾人托养机构代表、残疾人亲友、助残志愿者和残联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论坛。

 

  火凤凰残疾人艺术团以一段优美的轮椅舞蹈《春江花月夜》为这次论坛活动拉开了序幕。市残联副理事长谢净作本次论坛主旨演讲,她要求从保障残障者各项权益入手,思考残障者与社会的真正融合,不能只是被动地“融入”,更要主动地与社会融合,让残障者真正成为残疾人事业的主体力量,推动社会的公平进步。承办本次论坛的火凤凰助残中心主任孙卫也就本次论坛筹办过程和论坛日程安排做了说明。

 

  新华报业集团《扬子晚报》首席记者、南京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副秘书长董婉愉就《残疾人与社会创新发展》这一主题,从一个媒体人的角度出发,探讨了残障者在社会生活中遇到的种种不利环境,并从政府、残联以及市场等不同层面,就推进残障者与社会的融合与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引发现场的第一波讨论热潮。

 

  南京特教学院郭景彪教授现场教授手语歌曲《共筑中国梦》,得到热烈欢迎,大家全神贯注地认真学习,在精彩的手语世界,感受着艺术的魅力。

 

  著名残疾人剪纸艺术家陈耀、智障者亲友许树兰、C5自驾游爱好者杨宝泰、市肢残人协会主席张海东、玄武区残联组宣办任伏虎、宁馨阳光家园主任刘强做论坛主题发言,就残障者艺术与市场的结合、智障者如何走出家门、现代文明给残障者生活带来的改变以及助残社会发展的思考、助残社会组织的社会企业之路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与会者争先恐后,就残障者的生存困境、不公平的社会环境、助残机构的生存和发展、残疾人文化艺术面临的问题等进行了广泛讨论,不乏真知灼见,直抒胸臆,知不无言,或和风细雨,或壮怀激烈。原本安排的讨论场次因为发言者过于踊跃,不得不在晚间临时增加了一场讨论会,就这样,一直到论坛结束,很多人还是意犹未尽。说明了论坛活动真正说出了大家的心里话,也说明这种能真正让残障者发声的阵地实在太少了。

 

  谢净副理事长在总结发言中,希望能将论坛办成一个按期开展的,让思想交锋、让观念碰撞,为残障者发声,为融合发展创造环境的系列交流活动。

 

  最后,作为本次论坛的成果,发布了《2015“融合·发展”论坛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