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广东:罗湖残疾老人获赠“安全把手”
信息来源:残联 信息时间:2016-01-12 阅读次数: 【打印本页】


 

  “想不到还有这种服务,太贴心了,感谢政府,感谢社工。”记者昨天从罗湖区翠平社区服务中心获悉,该中心社工从最需要关爱的残疾老人出发,通过整合资源,在新年来临之际,为残疾老人免费安装“安全把手”,以增强老人上洗手间的安全性,使残疾老人获得实实在在的帮助。

      残疾老阿姨自己上厕所

      家住翠平的赵阿姨因车祸致残,导致脊柱90度弯曲,鉴定为国家二级残疾。因有残疾,老公与其离婚,儿子不愿与其住在一起,阿姨1人独居,是典型的残疾空巢老人。因为腰腿不是很方便,每次上厕所都存在安全隐患,亲戚和邻居都担心其会随时摔倒,社工了解了她的情况,为其向罗湖区民政局民生创新办公室申请了“安全把手”,安装后,有效增强了其生活的安全性,赵阿姨非常开心。社工还定期进行家访,随时了解其身体和精神的状态,有效减少了空巢、独居的孤独感。

      “帕金森”老人上厕所不再担心

      王伯患有“帕金森”综合征,国家二级残疾,生活不能自理,走路十分困难,每天下午3~5点定时犯病,发病时全身不听使唤,肩膀向同一个方向不停旋转或晃动。由于案主患病,手脚不听使唤,上厕所很容易摔倒,安全性无法保障。社工了解其需求后,及时反馈给罗湖区民政局民生创新办公室,目前,已经安装了“安全把手”,有效增强了上洗手间的安全性,减少了家人的后顾之忧。由于儿子经常上班、患病后亲戚朋友不多,王伯有强烈的孤独寂寞感。社工经常家访,陪其聊天,给予其精神上的安慰,缓解其孤独感,目前,老人的身体恢复较好,精神状态也非常好。

      洗手间改造计划赢口碑

      据悉,社工通过调研、探访了解到居民需求后,他们决定改变以往单纯心理疏导的服务方式,希望以更加切实的方式来帮助这些特殊的居民,通过整合社会资源,设计了“洗手间爱心把手改造”计划,向罗湖区民政局申请到了一定经费,为残疾老人免费安装,完善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有效增强了上洗手间的安全性,也为社工服务赢得了口碑。

      社工告诉记者,这个项目还带动了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共同帮助需要帮助的残疾老人。通过一系列的实际行动,体现了社工“自助助人”的价值理念,也直接宣传了社区服务中心,使更多的居民认识社工、了解社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