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研究
浅谈如何做好全市残疾人事业宣传工作 办公室
信息时间:2015-05-04 阅读次数: 【打印本页】

浅谈残疾人事业宣传工作的重要性

 

办公室

残疾人事业宣传工作是残疾人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部分,也是党的宣传文化工作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部分。做好残疾人事业宣传工作,对于推进残疾人事业可持续发展,促进残健共融,培育良好的社会环境,促进社会精神文明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残疾人事业宣传工作,全面提升残疾人事业宣传水平,已经成为我们残疾人工作者认真研究和探讨的重要课题。

一、目前残疾人事业宣传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邓朴方同志说过“不是人家不人道,而是人家不知道”。残疾人要融入社会,实现“平等、参与、共享”的目标,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和支持,残疾人工作要做好做实,也需要政府各个部门在相关工作领域的支持。这些关心支持的前提都离不开宣传,只有加大了残疾人事业的宣传,才能提高人们对残疾人工作的认识,增进对残疾人的理解;只有加大了残疾人事业的宣传,才能在健全人和残疾人之间架起一道桥梁,建立和谐、友爱、互助的人际关系;只有加大了残疾人事业的宣传,才能加大政府各职能部门在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等领域的工作力度;只有加大了残疾人事业的宣传,才能更好地推动残疾人事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通过近些年我们全体残疾人工作者的不懈努力,目前,我市残疾人事业宣传工作取得了不小得成绩,但是依然存在着一些问题。

1.惠残政策宣传力度不到位。

    酒香也怕巷子深,我们的工作做得再好,没有宣传也没有任何意义。我曾经在工作中接到过一个残疾孩子的家长打来的电话,他在电话中说,他的孩子身体有残疾,需要进行康复训练,但是他不知道到哪里可以进行康复。针对他的问题,我耐心细致地进行了答复,告诉他哪里可以进行康复,需要哪些条件。其实,像这样的电话,很多残疾人工作者都曾经碰到过,而且可能还不止一次两次,虽然在电话中,我们可以给咨询者一个满意的答复,但是放下电话后,我们仍然应该思考,现在各级残联对残疾人的优惠政策很多,每个市都有为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的场所,但为什么还是有很多人不知道这些政策,不知道到哪里进行康复训练呢,这只能说明我们的宣传力度实在是太小了。虽然我们这么多的惠残政策都制定出台了,但是缺乏足够的宣传,惠残政策在残疾朋友中的知晓度太低,这样很多残疾人就无法享受到政策带来的优惠,那这样的政策如何能够真正做到惠残、助残呢,如何能够实现它的真正价值呢?

2.法律法规宣传影响力有待提高。

    盲道是专门帮助盲人行走的道路设施,而如果一旦盲道被占用或者破损就会给盲人带来很大的不便,然而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上,随处可见被侵占的盲道,询问起侵占盲道的缘由,大多数人都以不知道这么做是不合法的一带而过。从2008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到20121129日通过的《江苏省残疾人保障条例》都明文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必须加强无障碍环境的统筹规划和管理,确保残疾人无障碍地使用物质环境、交通工具、信息通信设备以及其他设施和服务。2004年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安全法》第三十四条也明文规定,城市主要道路的人行道,应当按照规划设置盲道。盲道的设置应当符合国家标准。这些法律虽然制定了,但是究竟有多少人知晓,又有多少人依法执行呢,现实中一幕幕侵占盲道的现状已经给出了答案。其中不仅仅是侵占盲道,城市中无障碍设施的不完善、被侵占、被破坏的现象屡见不鲜,但是这些都被人们所忽视,所遗忘,这只能说明我们对这些法规的宣传力度还远远不够。

3.宣传的途径、题材较为单一。

    我们的宣传工作在各级残联网站和同级党委政府内宣传较多,没有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宣传大多以业务工作为主,缺乏一些典型宣传,宣传效果有待提高。一些工作人员甚至以为残疾人宣传工作没有其他业务重要,可有可无,使宣传工作始终滞后于其他业务工作,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二、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残疾人事业宣传工作

     残疾人事业的新闻宣传报道要以公众新闻媒体为主要传播途径,广泛动员社会力量,通过充分调动报刊、电视、广播等公众媒体的积极性,对有关残疾人事业的宣传报道进行指导,发挥新闻舆论监督、指导作用,逐步营造有利于残疾人事业可持续发展的舆论氛围。

(一)媒体宣传

提到宣传,人们首先想到的自然是媒体。媒体宣传是普通大众了解信息最主要也是最直接的一种方式。我们要通过与主流媒体的密切合作,积极在主流媒体上开设残疾人工作报道专版专栏,宣传残疾人工作。

1.建立报道版块。

    通过近些年来的努力,我市已经实现了报纸有字、广播有声、电视有图像、网络有阵地的宣传局面。目前,我们已经在《泰州日报》上开设了残疾人事业专版,在泰州新闻广播上开办了《残疾人之声》专栏,网络上也开通了泰州市残联官方网站,电视新闻上也经常可见一些残疾人事业新闻。在面普及的同时,我们还要提高标准,例如在广播中可以添加残疾人节目访谈,报纸上可以推出几期残疾人法律法规知识竞赛,电视中可以增加手语新闻,网站上考虑建设无障碍网站等等。

2.建立合作关系。

    一是建立工作关系。残疾人工作者要与公众新闻媒体记者、编辑之间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促进他们相互理解、相互沟通、相互配合。二是建立联系网络。通过协调新闻单位动员、组织记者走近残疾人,深入残疾人各业务领域,了解残疾人事业,鼓励他们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发挥各自媒体的优势,深入采访、报道残疾人事业。三是提供工作方便。协调组织新闻采访团(组)到基层进行专题采访,尽可能提供方便与条件,使记者能够深入了解残疾人事业发展状况,接触残疾人面临的热点问题,发挥舆论监督作用,为残疾人事业鼓与呼。

3.提高工作积极性。

    残联要通过设立残疾人事业好新闻奖评选,充分发挥激励机制的作用,调动有关编辑、记者的积极性。要加强对残疾人宣传工作的管理,确定残疾人宣传目标和措施,对优秀残疾人宣传工作者要给与表彰。

4.创新宣传方式。

    在科技日益发达的今天,我们可以协调电信运营部门,利用手机短信快捷简便、覆盖面广、针对性强的特点,积极宣传残疾人事业的有关信息和情况;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数字电视机顶盒刊播残疾人事业信息;我们还可以在公交站台、路边广告牌等一系列户外广告的地方地设置扶残助残爱心标语等等,开通与残疾人相关的微博,利用新兴的网络媒体,为残疾人事业摇旗呐喊。

    (二)社会宣传

 社会宣传,也是我们除了媒体宣传之外,采用的最为普遍的一种宣传方式。

1.利用法定节日积极开展活动。

    我们要积极利用全国助残日、残疾人日、爱耳日、爱眼日等节日纪念活动,和残疾人进行面对面最直接的交流,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宣传残疾人工作;走进街道、学校、农村、企事业单位,有针对性地组织座谈会、制作宣传册进行展出、发放,提升社会各界对残疾人工作的认识;开展残疾人题材文艺活动,推进残疾人宣传工作开展。

2.自发地开展助残活动。

    除了法定节假日外,我们要发挥助残志愿者网络功能,定期开展助残活动,如:“红领巾助残”、“牵手走进残疾人”等系列助残活动,在开展活动的同时不仅帮助了需要帮助的残疾人,而且又培育了关心他人的爱心,营造了扶残助残的社会氛围。

3.开展残疾人反哺社会活动。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身残志坚,自助创业谋发展,他们在创业路上获得了政府和社会的帮助,在成功后,他们积极会赠社会,从“被哺”到“反哺”,不仅给其他残疾人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也在社会上,给残疾人形象的树立带来了正能量。

三、多内容、全方位的宣传残疾人工作

残疾人事业宣传工作内容就是要重点宣传党委政府对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远景规划和惠残政策措施,要重点宣传惠残民生工程和我市残疾人事业取得的成就,要重点宣传残疾人自强模范的典型事例和残疾人工作者“人道、廉洁、服务、奉献”的敬业精神。通过宣传动员社会,提高人们对残疾人事业的认识,增进对残疾人的理解,在健全人与残疾人之间倡导建立和谐、友爱、互助的新型人际关系,提高社会道德水平。

1.大力宣传党和政府惠残民生工程。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特别是近些年来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法规,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要广泛持久地宣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障法》、《江苏省残疾人保障条例》等法律法规,使这些政策法规人人皆知、家喻户晓,为进一步推进残疾人“两个体系”建设和开展残疾人事业各项工作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2.大力宣扬我市残疾人事业的发展现状。

    市委市政府十分关心重视残疾人事业,先后出台了《关于推进残疾人事业加快发展的工作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先后将为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残疾人参加养老保险、市区残疾人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等一系列工作纳入为民办实事工程,全市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社会保障、文化体育等各方面成绩显著,广大残疾人克服自身困难,发扬“四自”精神,积极参与社会生活,为社会发展做出了不小的贡献。这些都展示了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丰硕成果,弘扬了人道主义精神,激发了广大残疾人的自强精神。

3.大力宣传人道主义精神和扶残助残先进事迹,倡导现代文明社会残疾人观。

    扶残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随着社会的文明进步,这种美德得到进一步发扬光大。各级各类新闻媒体要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宣传社会各界走访慰问贫困残疾人家庭、残疾人服务机构,帮助残疾人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动人场面,宣传社会各界帮扶残疾人的感人事迹,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人道主义思想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扶残助残的美德,多层面、多角度、多形式宣传“平等、参与、共享”的现代文明社会残疾人观,消除对残疾人的歧视和偏见,努力形成人人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社会风尚和社会环境。

4.大力宣传残疾人自强模范和新型残疾人观。

    新型残疾人观最本质、最扼要的是把残疾人看成是能够参与社会财富创造的同健全人一样具有公民权利的人。宣传新的残疾人观就要多宣传残疾人先进典型群体。发现和培养先进典型,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示范作用,是开展残疾人事业宣传工作的有效手段。我们的宣传工作就是要树立和宣传自强典型,以典型来激励、感召社会,体现充分平等、积极进取的残疾人观,推动社会的文明与进步。

5.反映残疾人真实的学习、生活、工作情况。

    残疾人是社会中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他们要摆脱生活的困境就需要真诚的关心和帮助。我们的宣传工作,就是要真实的反映残疾人再康复、就业、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困难,想他们之所想、急他们之所急、帮他们之所需,促进残疾人状况进一步改善。

    近年来,我市残疾人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残疾人状况得到了显著改善,残疾人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高,残疾人合法权益得到了有效保障,但从总体上讲,残疾人还是社会最脆弱的群体。残疾人事业是跨领域、多学科的事业,工作范围广,涉及领城多,但最根本的工作之一是宣传、动员社会,提高人们对残疾人事业的认识,增进对残疾人的理解,在健全人与残疾人之间倡导建立和谐、友爱、互助的新型人际关系。我们要积极、认真、努力的做好宣传工作,大力弘扬人道主义思想,倡导“平等、参与、共享”的现代文明社会残疾人观,营造更加优良的残疾人事业发展环境,形成更加浓厚的尊重、理解、关爱、帮扶残疾人的社会氛围,促进我市残疾人事业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