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庄兆林书记在市残联干部会议上的讲话
信息时间:2017-07-31 阅读次数: 【打印本页】

刚才,赵荣华主任宣布了市委关于市残联主要负责人的任职决定,栾斌同志也作了发言,讲得很好。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在全市残联战线各位同志的共同努力下,我市残疾人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残疾人生活保障更加健全,康复服务更加普及,就业渠道更加多元,教育体系更加完备,社会助残成效更加明显,有些工作在全省甚至全国名列前茅,市残联被表彰为全国残疾人体育工作先进集体,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被国务院残工委表彰为全国残疾人之家,我市成功创建全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示范市。应该说,市委对市残联的工作是满意的。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市残联领导班子、向在座的每一位同志、向全市残联工作战线上的所有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因为工作需要,邹晶同志已经调市物价局工作,市委经过反复研究,决定由栾斌同志任市残联主要负责人。栾斌同志年轻有活力,工作有激情,市委相信栾斌同志一定会团结带领大家继续大胆开拓、奋发有为,进一步推进市残联各项工作;也相信在座各位一定能以大局为重,共同努力,不断开创残疾人事业的新局面。今天,借此机会,我就市残联班子和队伍建设及有关工作,提几点希望,供大家参考。

第一,要讲规矩、讲纪律,形成坚强团结、执行有力的领导集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团结是战胜一切困难的强大力量,是凝聚人心、成就伟业的重要保证。如何形成一个团结、和谐的集体,关键还是要从规矩和纪律开始做起。

讲规矩、讲纪律,首要的是讲政治规矩、政治纪律。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作为党员干部而言,更加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守规矩、讲纪律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这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规则,是党的生命线,是党员干部个人的高压线。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把好理想信念总开关,增强四个意识,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俗话说: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市残联领导班子要带头从严自律,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上率下,当好表率和榜样。

讲规矩、讲纪律,必须正确贯彻好组织制度、组织原则。《党章》要求:党的建设必须坚持四项基本要求,其中一条就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它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这就要求我们:议事决策应当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实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作为班长,栾斌同志要带头坚持民主集中制,带头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重大职责,切实带好班子、管好队伍。班子其他成员要讲真话、讲实话,最大限度地集中集体的智慧和力量,确保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对于集体的决策,每名同志都要不折不扣、坚定不移地执行到位,毫无例外、毫无理由地自觉维护好领导班子的团结,以领导班子的团结,凝聚和发挥全体干部的智慧和作用,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讲规矩、讲纪律,必须强化讲大局、识大体的意识。一个地方、一个单位,没有令行禁止的意识,没有统一协调的氛围,你说你的他说他的,你干你的他干他的,势必是一盘散沙、没有希望。大家平时对工作有不同见解是正常的,重要的是如何把事业发展放在第一位,从大局出发,有效地求同存异,化解矛盾,而不是过于强调自己个人观点,滋生矛盾和问题,影响团结、影响形象、影响单位和乃至事业的发展。希望新的领导班子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始终把团结作为为人做事的目标和追求,用一个声音说话,攥成一个拳头办事,形成一个面孔对外,共同营造和谐共事的良好氛围。

第二,要强作风、强奉献,锻造担当作为的干部队伍

事业发展,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近年来,市残联在加强部门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方面采取了一些措施,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要看到,加强作风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是一项长期的任务。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首先是加强人文情怀的教育。残联是民生部门,工作对象是残疾人,是社会的弱势群体。市残联要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以人为本,怀着真心、真情、真意,以真挚的人文情怀尊重残疾人、理解残疾人、关心残疾人,落实好各项政策待遇,扎扎实实地解决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他们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怀和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必须切实加强专业化能力建设。要把能力建设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核心,立足本单位实际,组织机关人员学理论、学业务、学技能,着力提升干部队伍适应新时期残联工作发展的能力。中层干部是单位的中流砥柱,年轻干部是事业发展的后备力量,要根据省委“789” 青年干部培养计划和市委专家型中层干部建设的总体部署,重点抓好中层干部队伍和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工作,对于看得准、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年轻干部,多给他们压担子、搭台子,让他们在破解难题中提升能力,在推动发展中增长才干。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必须突出抓好廉政建设。当官一时,为人一世,清正廉洁是机关工作人员的底线、基准线和生命线,每名同志都要慎微、慎独、慎初。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拒腐防变,自觉接受监督,做勤政廉政的表率。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规章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钱、管物,全面构建不敢贪、不能贪、不愿贪的廉洁从政机制,全力打造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

第三,要提能力、提服务,奋力开创残疾人事业新发展

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部署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中央群团改革要求的重要一年。新的领导班子一定要以此为新的起点,全面落实国务院、省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意见,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

要紧紧围绕残疾人同步小康中心目标开展工作。木桶定律告诉我们:一只水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它最短的那块木板。同样道理,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关键要使残疾人实现同步小康。要全面客观地分析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存在的短板和不足,瞄准广大贫困残疾人的迫切需求,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形成我市发展残疾人事业的整体思路。要结合市情实际,紧扣目标要求,制定一揽子具有可操作性的具体措施,确保目标必成。

要牢牢守住不让残疾人在小康进程中掉队的底线开展工作。建立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是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的重要抓手,让广大残疾人不愁吃穿,教育医疗、就业康复等都有保障,这是不让残疾人在全面小康进程中掉队的基本底线。要扎实做好兜底保障的提标扩面工作,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城乡一体化、市区一体化进程,不断缩小社会保障标准的地区性差异,建立保障标准的自然增长机制。加强就业扶贫工作,通过强化职业技能培训提高残疾人的就业创业能力,通过实施按比例就业、超比例奖励政策,引导用人单位积极安置残疾人就业,通过举办残疾人专场招聘会、兴建扶贫基地等途径促进残疾人多形式就业。要加快推进残疾人公共服务向基层延伸,大力推广幸福家园工程的建设经验,为更多残疾人提供方便适宜的出行环境。

要全力构建凝聚各方力量齐抓共管的机制开展工作。残疾人是社会最弱势的群体,推进残疾人同步小康是各级党委政府的光荣使命,也是社会各界的共同责任。实现残疾人同步小康,必须整合社会资源,调动各方力量,各尽其能,形成合力,确保打赢推进残疾人同步小康的攻坚战。市残联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当好联系政府与残疾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推动残疾人兜底保障和就业增收方面出实招,求实效。要加强与慈善总会、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等社会慈善组织沟通联系,鼓励和引导各类社会组织深入实施圆梦行动甘露行动助学行动等一系列助残实事工程,为贫困残疾人提供有针对性的救助。要通过整合政府部门、残联组织和慈善机构三方的资源和力量,形成各负其责,各展所长,互为补充,通力合作的良好局面,坚决打赢残疾人同步小康攻坚战。

总之,希望市残联班子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奋发有为,戮力同心,扎实做好各项残疾人工作,积极推动两聚一高造福残疾人的崭新实践,为加快推进我市残疾人同步小康进程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