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栾斌理事长在传达贯彻市委五届三次全会以及省残联重点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信息时间:2017-08-04 阅读次数: 【打印本页】

2017年上半年,泰州残联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明显。我代表残联党组对大家的付出表示感谢。前几天,市委五届三次全会上,曲书记强调:要以系统化的思维谋划富民工作。省残联重点工作推进会上,高理事长指出:要“加减乘除”多措并举,全力打赢残疾人扶贫攻坚战。具体到我们残联,就要做好“加法”,提高残疾人收入;做好“减法”,减少残疾人的刚性支出;做好“乘法”,搭建公共服务平台,释放富民的乘数效应;做好“除法”,破除影响富民的体制性障碍。下面,我就贯彻市委五届三次全会和省残联重点工作推进会精神,提四点要求,也就是要做到四个坚持。

一是坚持服务大局

1、在富民工作中展现作为。曲书记强调“要以大民生的视野看待富民工作,既看底线民生、基本民生,保障好困难群众的生活,保障好城乡居民各方面的基本权益,又看质量民生,多点发力,整体推进,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生活质量的新期待新需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省残联高晓平理事长指出“脱贫攻坚战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攻坚阶段,必须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措施、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致富路上不能缺少一个人。”高晓平指出,“要千方百计增加残疾人的工资性收入、资产性收入、福利性收入、保障性收入,千方百计减少残疾人的刚性支出。”作为残联组织要认真落实富民增收的各项要求,在富民工作中展现作为、发挥作用。

2、在项目突破上展现作为。去年年底的招商引资大会上,时任市委书记蓝绍敏同志专门表扬残联,说残联这么一个部门在招商引资中积极作为,成功招引一家超亿元企业。今年我们又派出一名人员参与一线招商。这几年,在全市各部门的积极努力下,泰州固定资产投资额实现持续增长,可以说招商引资工作,人人都是责任人,机关没有局外人。残联机关中不乏能人、不缺激情,大家都要保持“听到招商信息就兴奋,见到客商就亲近”的招真商、真招商的招商热情,多渠道收集信息,多途径接触客商,在泰州招商引资的热潮中拼搏奉献,贡献力量。

3、在城市建设中展现作为。依据“十三五”规划蓝图,围绕无障碍设施建设、残疾人之家建设、残疾人康复基地建设、残疾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残疾人教育培训基地建设、残疾人扶贫基地建设等城市功能定位,确保高标杆、高起点,体现泰州城市建设的高水平、高品质,加快提升城市形象,让残疾人真正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二是坚持改善民生

1、认真贯彻泰州市“十三五”时期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实施方案。推进乡镇(街道)和有条件的村(社区)整合各类资源建设“残疾人之家”,使之成为面向广大残疾人的服务平台。每个乡镇(街道)建设一个“残疾人之家”,室内活动面积不少于150平方米,室外活动场地面积不少于100平方米,为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辅助性就业、康复服务、文体活动、学习培训等服务。

2、着力打造老百姓更有获得感的“幸福家园”。要全力补齐民生短板,聚焦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在就业创业、居民收入、医疗健康、社会保险等方面拉长补齐。着力发好“四个红包”,一是发好增收红包,大力推进富民创业,引导残疾人以创业带动就业。二是发好教育红包,围绕残疾学生以及残疾人家庭学生发放助学金、补助金、慰问金,解决困难家庭学生的上学难问题。三是发好健康红包,大力推进残疾人康复训练、意外伤害保险等特色工作。四是发好养老保险红包,提高残疾人养老保障水平,让残疾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3、在大走访大落实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难题。在前期的大走访过程中,困难群众特别是残疾人反映的问题比较多,我们残联通过自身努力解决了一些群众反映的问题,比如解决了中小微企业反映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比例偏高的问题,我们联合市财政、地税部门出台了分段征收的政策;针对部分行动不方便残疾人办证难的问题,联合卫计委出台了上门评残的政策;针对部分残疾人学生家庭困难,而导致辍学这一难题,泰兴市启动了教育补贴发放活动,帮助残疾学生助学圆梦。下一步要用好大走访大落实数据平台,加强问题收集,加快梳理分析,全面了解残疾人生活、就业以及企业需求残疾人的信息,发挥“智脑”作用,实现“一网在手,应有尽有”,推动大走访走向常态化、标准化、精准化。

三是坚持带好队伍

1、增强宗旨意识。老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残联作为为残疾人服务的部门,一定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残疾人服务的思想,为残疾人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提高残疾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让他们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2、弘扬担当精神。残联做的工作、出台的文件,一定要能在老百姓、残疾人心目中留下一点影,留下一点声,留下一点印象。要拿出与时间赛跑、与强者竞争、与自己较量的精气神,精心谋事、潜心干事。要选用敢闯敢试、能征善战的“狮子型”干部,脚踏实地、任劳任怨的“黄牛型”干部,负重奋进、勇于担当的“骆驼型”干部,让干事者得实惠,让有为者有地位。

3、树立奉献思想。残疾人处在社会的边缘地带,残疾人事业是一项崇高的、伟大的事业,也是一份很平凡的、清贫的事业,需要我们的同志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同时残疾人事业又是一项积善行德的事业,残疾人身体上或多或少有一些缺陷,生产、生活上有一些困难,需要全社会更多的关怀和帮助。我们对生活困难的群众要有爱心,对残联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要有热心,对来信来访反映问题的群众要有耐心。

四是坚持勤政廉政

残联也不是法外之地,要讲纪律、守规矩。

1、坚持廉洁自律。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政绩观,以敬畏之心对待权力,以平和之心对待名利,以进取之心对待事业,把握言与行的“基准线”,划清公与私的“警戒线”,不碰法与纪的“高压线”。

2、坚持防微杜渐。要慎小事、拘小节,坚持管早、管小、管平时,从小事预防,从细节着手。

3、坚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坚持制度管人、制度办事,界定权力范围,制定权力清单。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希望全体同志在市委、市政府和省残联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开拓创新、团结奉献,为全面推进“两聚一高”新征程、建设“强富美高”新泰州,打赢脱贫致富攻坚战,作出我们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