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栾斌理事长在泰州市盲人协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信息时间:2017-10-17 阅读次数: 【打印本页】

各位主席、各位盲人朋友:

今天是国际盲人节,首先代表残联党组理事会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广大的盲人朋友表示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昨天下午,封理电话要求我到盲人协会工作会议上来跟大家见见面、聊聊天,我欣然应允。这是我走进盲人、了解盲人、服务盲人的好机会、好平台。借此机会,谈三点个人想法。

一、做好盲人工作,首先要了解盲人朋友。

靖江有一个盲人体验馆,我陪中残联、省残联的领导去靖江调研,拄着盲杖、踩着盲道,勇敢的走进黑咕隆咚的房子里,伸手不见五指,心里是恐惧的、手是哆嗦的、脚是迈不开的,在黑暗中摸索、在紧张中前移,用手去碰、用脚去探、用耳去辨、用嘴去问……我深切的感受到盲人朋友生活的艰辛和无奈。有一次,封理到我办公室,我向他请教如何做好盲人工作,他给我推荐一本毕飞宇的《推拿》,我认真的读了,书写的很好,人物刻画得很生动,一帮从事盲人按摩的人相依为命、相互帮助、相濡以沫、相亲相爱,故事反映了盲人朋友的心理状态,表现了盲人生活的酸甜苦辣。当然,《推拿》是故事是小说,作者对盲人生活有一定的了解,有自己的体验,然后用笔加以表现,让周围的人群去感知盲人的世界。这与现实生活中的盲人生产生活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已经引起了社会的共鸣,引起了政府的关注:盲人朋友更需要政府部门,社会各界的关心、关爱、关注。

二、做好盲人工作,必须要依靠盲协组织。

全市现有13726名持证的盲人朋友,占全市持证残疾人总数的11.69%,这部分群体生活相对困难,就业渠道相对单一,大多只能从事按摩的职业或算命的行当。如何有效地将盲人群体组织起来,听党话跟党走?如何科学地帮助盲人群体“信马列不信鬼神”?如何准确地反映盲人群体的呼声和建议?如何更大力度的提高盲人群体的生活水平?这些课题都需要盲协组织去思考和研究。总书记讲过,“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离开了残疾人的小康,是不全面的小康”,我们要时刻把总书记的嘱托记在心上,时刻把解决残疾人的困难记在心上,时刻把服务残疾人的需求记在心上。盲人协会作为盲人群体自己的组织,联系盲人更广泛,贴近盲人更紧密,反映盲人需求更具体。盲人协会要主动作为,加强调研,反映情况,提出建议,为党委、政府更好的精准施策出谋划策,当好参谋和助手。

三、做好盲人工作,关键是服务盲人需求。

市委曲书记指出,残联组织要通过制度性的安排让更多的残疾人得实惠、得好处,增强残疾人的获得感,提高残疾人的满意度。一是服务盲人的技能培训需求。盲人要自食其力、要自强不息,首先是要有一技之长。下一步要加大对盲人按摩的培训力度,扩大培训数量,提高培训质量。二是服务盲人的创业扶持需求。能不能帮助盲人脱贫致富,关键是让盲人有一个饭碗。下一步要加大盲人按摩机构的扶持力度,自主创业给补助,安排就业给补助,成绩突出给补助。盲人按摩机构要从门面招牌、环境布置、医保刷卡等方面规范建设,打造泰州盲人按摩的品牌。三是服务盲人的基本生活需求。盲人生活的环境正在逐步改善,但仍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盲道设计不合理,盲道变成了九曲桥,盲道随意被挤占,导盲犬进不了公共场所,电梯上没有语音提示,手机上没有触摸标识等等。这些不足都和盲人的基本生活不协调,增加了盲人生活的难度。下一步,要积极推动无障碍城市示范市的创建,以创促建、以创促改、以创促优,方便盲人融入社会,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今天是我和盲人朋友的第一次交流,还有许多不成熟、不全面、不到位的地方,希望大家批评指正,今后工作中,希望能得到大家更多的支持和帮助。